常見問答NAND閃存和價格變化

什麼是NAND閃存?
“NAND閃存”是USB隨身行動碟和許多電子產品(例如智能手機和Apple iPod)中使用的存儲芯片。NAND閃存芯片由Hynix, Samsung, KIOXIA*, Sandisk, Micron和Intel等少數高科技巨頭製造,具有各種容量和性能水平。

為什麼NAND閃存價格會變化?
NAND閃存的價格每天都會根據供求規律而變化,就像咖啡和黃金等商品一樣。在供應方面,Hynix, Samsung, KIOXIA*, Sandisk, Micron和Intel都在實施生產控制,以確保全球市場不會供過於求或遭受嚴重短缺。從需求方面來看,蘋果,索尼和諾基亞等知名公司也有能力根據其強大的需求來影響NAND閃存的價格。

Flashbay USB隨身行動碟的價格根據NAND閃存價格而有所波動,因為從成本角度來看,NAND閃存芯片是USB隨身行動碟中最重要的組件。
NAND閃存具有許多不同的存儲容量,它們的價格會獨立波動。使用我們自己的數據,我們編譯了一個實時圖表,顯示了不同容量的NAND閃存價格如何隨時間變化:

Nand閃存隨時間推移的價格趨勢:



對於更多的技術讀者,此圖使用全球現貨市場的多級單元(MLC)A級NAND閃存價格編制而成,該價格是交易日以來的最低價。

但是我認為Memory的價格趨勢總是向下的嗎?

與所有類型的計算機內存一樣,NAND閃存價格的長期趨勢(例如,一年以上)呈下降趨勢,但是從上圖可以看出,在較短的時間內,價格可能會出現明顯的上升和下降趨勢。
在今年的第3季度和第4季度初,由於全球手機,Mp3播放器和其他電子產品的生產量也在增加,從而滿足聖誕節消費者的需求,因此NAND閃存價格通常會上漲。 較大的存儲容量(例如32GB以上的存儲容量)比較小的存儲容量(例如4GB和8GB)更易揮發。
價格會很快下降嗎?
由於NAND閃存是一種交易商品,因此很難準確預測價格在不久的將來將如何變化。


*Toshiba 閃存已於2019年10月1日更名為Kioxia。